Friday, January 4, 2008

洗衣粉使用不當損健康

皮膚長期直接接觸鹼性洗衣粉,容易導致皮膚瘙癢,甚至會導致肝臟和神經功能受損,並引發癌症。

洗衣粉與消毒液混用,使清潔和消毒的效果大打折扣在生活中,有不少人把洗衣粉當「萬用清潔劑」用,除了洗衣服,還拿來洗滌瓜果、蔬菜、餐具,擦洗傢俱、地板,認為它有去汙、消毒、殺菌的作用。專家提醒,即使進入體內的洗衣粉數量十分微小,也會引起毒害 皮膚長期直接接觸鹼性洗衣粉後,皮膚表面的弱酸環境就會遭到破壞,其抑制細菌生長的作用也會消失,容易導致皮膚瘙癢,甚至引起過敏性皮炎等症狀或在皮膚上留下色素沉著。所以千萬別用洗衣粉洗頭髮或長期接觸皮膚,如果手洗衣物時,最好用肥皂。動物實驗還表明,長期接觸大劑量的洗衣粉會導致肝臟和神經功能受損,並引發癌症。洗衣粉不能與消毒液混用 非典過後,許多家庭主婦在用洗衣粉洗滌衣物時,都喜歡加點消毒液。但這種洗衣法恰恰可能使清潔和消毒的效果都大打折扣。洗衣粉的成分不一樣,有陰離子、陽離子或是非離子的,消毒液也是如此。如果洗衣粉和消毒液混合使用,很容易生成中和性的反應,各自的功效都會減弱。消毒液多數是用來消除病原微生物汙染,除非在特殊條件下,比如家裏有人患紅眼病、腹瀉、灰指甲、頭皮癬等或是婦女經期、產褥期以及嬰兒期,否則,完全沒有必要使用消毒液洗衣服。因為人本身具有一定的抵抗力,少量的非致病性微生物不會對健康構成威脅,洗後晾曬的衣物在充足的陽光照射後,殘留在衣物上的細菌在達到一定的時間後會自行滅亡。而頻繁使用消毒液,不僅降低了人體自身抵抗力,還容易造成肝臟損害。洗衣粉功能越簡單越好 現在市場上的很多洗衣粉都添加了一些新的成分,具有了更多更強的洗滌功能。這些成分主要包括表面活性劑、助洗劑、穩定劑、增白劑、香精和酶等,以達到易溶、潔淨、柔化、起泡、防止衣物靜電等目的。但洗衣粉中添加的物質多了,對我們的健康可不是什麼好事。研究表明,常用的助洗劑對人體肝臟有所損害;而表面活性劑很早就被發現會破壞皮膚角質層,造成皮膚粗糙,現在已被視為污染環境的一大公害;強力洗衣粉所含的鹼性物質除吸收水分外,還能破壞人體細胞膜,使組織蛋白變性;加香洗衣粉中的合成香精太多,氣味沖鼻,常會引起一些人過敏;增白洗衣粉中所含的有機氯、螢光劑是有毒物質,容易在人體內蓄積,對健康造成損害。因此,購買洗衣粉要儘量選功能簡單、添加成分少、氣味淡的。從環保角度講,最好選擇對水質污染小的無磷洗衣粉。

正確使用洗衣清潔劑

1.請務必先放水,再放入洗衣劑,等待洗衣劑溶解後,再把衣服放入浸泡大約30分鐘之後再清洗。

2.無論你使用哪種品牌、那種劑形的洗衣劑,水溫最好控制在45~60度之間,這個水溫能讓洗衣劑發揮最大功效。

3.洗衣劑不可和柔軟精同一時間並用,請在清洗乾淨後再添加柔軟精。

4.許多人誤以為泡沫愈多愈好,其實,過量的洗衣而劑反而會傷衣料。請依照瓶身標示的指示用量來使用。

洗衣不再需要洗衣粉的新發明
魔力环保洗衣球 - 全民環保時代的來臨, 大家一同身體力行

健 康 生 活 方 式
傳播正確健康理念,遠離現代化疾病與恐懼,活出生命亮麗光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