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08

用洗滌劑一定要戴手套

人們常用「巧婦」來形容那些洗洗涮涮、持家有方的女性。但是,「巧婦」們因此而被化學用品損害的機會也就比男性多,並且,由於男女生理上的差異,使得女性在特殊時期如月經期、妊娠期和更年期時對化學用品的敏感性亦增高,受傷害的幾率也增大。這其中,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便是巧婦們的雙手。

在洗衣粉、洗潔精這類合成清潔劑沒有問世之前,肥皂是主婦們必用的清潔劑,它的去污作用是依靠最普通的陰離子表面活性劑高級脂肪酸鈉。但是,表面活性劑的主要成分———烷基苯磺酸鈉除對皮膚有較強的刺激性、易造成皮膚粗糙脫皮外,還會經皮膚吸收損害肝臟,使肝臟排毒功能降低,免疫力低下。此外,它能夠使血液中鈣離子濃度下降,使血液酸化,人會因此而容易感到疲倦。此外,合成清潔劑還會影響女性的生殖健康。

有研究表明,清潔劑中的烴類物質可致女性卵巢喪失功能,過量的氯化物也會損害女性生殖系統。現在,有不少洗衣粉的產品外標識上註明了「加酶」或「機洗」的字樣,這表明該產品中加入了鹼性蛋白酶、脂肪酶、澱粉酶等成分。這些成分能夠有效地去除汗斑、奶漬和血跡等污漬中的蛋白質或脂肪及化妝品污垢,但同時也會分解皮膚表面蛋白質和脂肪。

因此,經常用這些洗衣粉徒手洗滌衣服,便有可能引起過敏性皮炎和濕疹,造成手部粗糙、皸裂。如果經常無保護地接觸這類洗滌劑,日積月累,透皮吸收就會導致體內酸性代謝物的堆積,破壞人的紅細胞細胞膜,損害人體的造血功能、淋巴系統和肝功能,導致溶血現象的發生和抵抗力下降。此外,烷基磺酸鹽等還能抑制氧化酶的活性,使皮膚中的黑色素生成機制發生變化,進而產生面部的「蝴蝶斑」。

為了避免雙手受損,呵護好肌膚,在使用合成清潔用品時,應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如用洗衣粉洗衣物、用洗潔精洗餐具、用潔廁靈清潔廁所時一定要戴上乳膠手套,並在洗滌後用清水充分沖洗乾淨,避免殘留有害物對皮膚的損傷。嬰兒尿布、內衣、內褲,不要用洗衣粉洗;沒有生育過的育齡女性和孕婦最好不要徒手接觸洗衣粉或洗潔精等合成洗滌用品,最好用非合成類的、動植物脂肪製成的肥皂手洗。若已出現雙手的瘙癢和皮疹,不妨停止幾天使用家庭日化用品,重者應及時到皮膚科就診。在病好之後,最好是到皮膚科或變態反應科做一下過敏原檢查,找出原因,以便做好預防措施,避免再次發生過敏反應。

參考資料: 健康時報
http://news.91985.com/inner.aspx?id=17793

洗衣不再需要洗衣粉的新發明
魔力环保洗衣球 - 全民環保時代的來臨, 大家一同身體力行


健 康 生 活 方 式
傳播正確健康理念,遠離現代化疾病與恐懼,活出生命亮麗光彩。

No comments: